故而安之

物质文化遗产——巴黎圣母院,圣雷米前修道院和兰斯陶斯宫

巴黎圣母院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西提岛上,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圣母院属于哥特式建筑,在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非常具有代表意义。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


巴黎圣母院外景


巴黎圣母院是欧洲早期哥特式建筑和雕刻艺术的代表,是巴黎第一座哥特式建筑,集宗教、文化、建筑艺术于一身。


巴黎圣母院外景


哥特式教堂的平面形状好像是一个拉丁十字。十字的顶部是祭坛,前面的十字长翼是一个长方形的大厅,供众多的信徒做礼拜用。教堂的顶部采用一排连续的尖拱,显得细瘦而空透。教堂的正面往往修建一对钟塔。教堂的造型既空灵轻巧,又符合变化与统一、比例与尺度、节奏与韵律等建筑美法则,具有极强的美感。


巴黎圣母院鸟瞰图


巴黎圣母院建筑细节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它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在它之前,教堂大多笨重粗俗,沉重的拱顶、粗矮的柱子、厚实的墙壁、阴暗的空间,使人感到压抑。巴黎圣母院冲破了旧的舒服,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轻巧的骨架券,这种结构使拱顶变轻了,空间升高了,光线充足了。


巴黎圣母院内景


巴黎圣母院内景


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展现出独具一格的魅力,很快在欧洲传播开来。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