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而安之

物质文化遗产——巴黎,塞纳河银行

法国的巴黎塞纳河西勒桥至耶纳桥两岸市区,这里位于巴黎市中心,最著名的建筑有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博物馆、星形广场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以及贯穿其间的香谢丽舍大街,这里展现了巴黎几百年来的发展,体现了城市的发展与保护传统的极佳结合。1991年,巴黎塞纳河畔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从卢浮宫到埃菲尔铁塔,从协和广场到大小王宫,巴黎的历史变迁从塞纳河可见一斑。巴黎圣母院和圣礼拜堂堪称建筑杰作,而土耳其宽阔的广场和林荫道则影响着19世纪末和20世纪全世界的城市规划。 



塞纳河是法国河流中流程很短但极负盛名的一条河


历史从小渔村开始


塞纳河是法国河流中流程很短但极负盛名的一条河。这条流经法国北部的河流,全程仅776千米,她发源于东部海拔471米的朗格勒高原。从西向北流过巴黎市区,在市区内的流程约达13千米。她的水流曲折宛转,向西伸展,穿过巴黎盆地,经鲁昂最后在勒阿弗尔港附近注入英吉利海峡。塞纳河流域面积为7.8万平方公里。该河有540公里可供通航,货运量居全国之首。沿岸地区为法国经济中心,有运河与莱茵河、卢瓦尔河等相通。 


巴黎的塞纳河沿岸,景色秀美,优雅别致,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古老的塞纳河孕育了不可胜数的名胜古迹,著名的国际性都市巴黎在两千年前只是塞纳河上的渔村,后来逐渐扩大,到3世纪开始出现巴黎这个名字,其得名于2000多年前曾居于此地的高卢族的巴黎部落。巴黎的建筑艺术、名胜古迹和优美市容举世闻名,市中心塞纳河两岸的老市区是其精华所在。


从12世纪起,巴黎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就十分重视和珍惜传统文化,同时也积极适应经济和社会生活发展的需要,力求保持城市面貌的统一与和谐。最早建成并保存到现在的是斯德岛上的巴黎圣母院。17至18世纪的波旁王朝时期,城市建设有较大发展,修建了塞纳河右岸著名的香榭里舍大街和其他几条干线大街,建造了几座纪念性建筑物,如卢浮宫东院和卢森堡宫。另外还建造了4个封闭式广场。到了19世纪,拿破仑一世建成了凯旋门和星形广场,也就是现在的戴高乐广场。后来在拿破仑三世时期,巴黎的城市建设有了更大的发展,建成了以香榭里舍大街为东西向干线、以塞瓦斯托波尔大街为南北向干线、以卢浮宫为中心的大十字街道,还修建了两圈环路。此外又新建了一批广场和各种建筑物,把卢浮宫继续向西延伸,扩展到现在的规模。拿破仑三世还把卢浮宫和凯旋门之间的道路、广场、绿地、水面、林荫带和大型纪念建筑物改造组建成完整的统一体。



在塞纳河两岸分布着许多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巴黎举行的几次世界博览会又为塞纳河畔增添不少新建筑,有埃菲尔铁塔(建于1889年)、大宫和小宫(建于1900年),以及夏约宫。20世纪60年代起,巴黎再次大规模建造城市建筑,但是并没有在市中心拆除旧建筑,而是沿着香榭里舍大街向西北方向延伸和扩展,新建了完全现代化的德方斯新市区。


现在当游客沿着市中心香榭里舍大街和塞纳河岸乘车游览市容,能够亲眼看到一座座12世纪到20世纪的各种辉煌建筑,看到过去不同时代和风格的街区,看到巴黎几百年来发展变化的轨迹。


富于浪漫色彩的建筑群


在塞纳河两岸分布着许多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从西端的西勒桥起,在斯德岛上有巴黎圣母院和原巴黎裁判所附属监狱。向西在右岸临河的是规模宏大的卢浮宫,现在是博物馆。向西在河左岸是将原巴黎老火车站改建成的奥尔赛博物馆,现在主要收藏近代绘画和其他艺术品。沿河再向西不远是波旁家族宫殿,这座仿古希腊式的建筑现在是国民议会所在地。从这里过桥到右岸是协和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仿古埃及式的方尖形石碑。沿河向前,紧接着是大宫和小宫,建筑物比较新。由此过桥到左岸,可以看到较小的美国教堂,建筑外观显得别致。前方河对岸是一处金碧辉煌的大型建筑现代艺术博物馆。在它背后有一座小的两层建筑,是集美博物馆,主要收藏东方艺术品,其中不少出自中国。再向前是规模庞大的两座对称建筑夏约宫。从这里向河对岸看,是雄伟高大的埃菲尔铁塔。在左岸稍远的地方,从西向东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三叉形楼房,它的建筑形式和结构在现代建筑史上有创新意义。它附近有拿破仑纪念馆、军队博物馆和罗丹雕塑纪念馆。再向东有卢森堡宫。在右岸东部离岸稍远处是巴士底广场,原先这里有著名的巴士底狱。向西在卢浮宫北面是皇宫和收藏善本书稿的老国家图书馆。再向西有旺多姆圆柱和广场,以及古希腊式正门的歌剧院。前方在离香榭里舍大街不远的地方,有一座不大的宫殿,是总统府爱丽舍宫。右岸最远的是高大壮观的凯旋门。以上二十多处建筑中,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和巴黎圣母院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埃菲尔铁塔


优美动人的钢结构建筑——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位于市中心区的西部,是1889年为庆祝法国大革命100周年和迎接巴黎世界博览会而建造,多年来已成为巴黎的象征,因其设计人埃菲尔而得名。塔身原高300m,后来塔顶安装了无线电发射架,增高到320m。塔身为全钢结构,由1万多个部件铆接而成。前几年局部调整结构,塔身重量减轻到7000吨。在埃菲尔铁塔建成之前,人类建筑物高度没有达到过200m,而埃菲尔塔一举上升到300m,是近代建筑史上的重大成就,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里程碑。这座塔的建成,显示了钢结构的巨大建筑能力。这座塔的建成是当时钢铁工业发展的结果,也是建筑结构科学和施工技术发展的产物,它打破了几千年来石构建筑造成的传统建筑观念的束缚,促成了现代建筑的诞生。建塔之初曾有不少人反对建造这个钢铁怪塔,但是法国政府最终还是选中了这个方案。



凯旋门


赫赫战功的见证——凯旋门


凯旋门位于塞纳河右岸香榭里舍大街西端星形广场(暨戴高乐广场)中央。1806年因拿破仑一世为颂扬法军在奥斯特里兹战役中打败俄奥联军的战绩而开始建造,形状模仿罗马现存的古凯旋门,略有简化,但规模加大。整个门体全用石材建造,现在人们有时也把它作为巴黎的标志。凯旋门朝向香谢里舍大街的一面是正面,正面和背面的拱门两侧各有一幅大浮雕,共4幅,构成一组。4幅的画题分别是《马赛曲》、《胜利》、《抵抗》与《和平》,正面右侧的《马赛曲》最精美,画幅中心是自由女神,右手握剑挥动,左臂上扬高呼,号召人们起来战斗。这一组浮雕是法国浪漫主义雕刻家F.吕德的代表作。



卢浮宫


享誉世界的“万宝之宫”——卢浮宫


卢浮宫位于市中心塞纳河右岸边,既是著名的王宫,又是博物馆的所在地。王宫最初建于12世纪末,从15世纪至18世纪末曾经4次改建和扩建。1792年法国国民议会宣布这里作为博物馆,并于第二年开放。此后又大规模扩建,到1868年卢浮宫的建筑全部完成。1982年法国总统密特朗请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名设计在中院内建造1大4小共5个玻璃金字塔形透明屋顶。卢浮宫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从16世纪初就开始收藏艺术珍品,现收藏有极其丰富的绘画、雕塑、陶瓷、珠宝和家具。陈列面积有5.5万平方米,藏品2.5万件。其中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像。



巴黎圣母院


法国历史的见证——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中的斯德岛上,是天主教教堂。初建于1163年,到1345年完工。建筑与雕刻是哥特式早期与盛期风格。后来由于战火而遭到严重破坏,1845年开始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前提下修建,到1864年完工重新开放。从1991年起,法国政府拨款1亿法郎再度整修。巴黎圣母院建筑的正面是竖长方形,上下三层,中层中心是一个圆形光环式的大玫瑰窗,镶嵌彩色花玻璃,象征天国。中层两侧是双窗。底层是三个尖拱双扇门。一层和二层之间有一列28个浅像龛,排列着犹太和以色列28个国王的雕像。其他位置也有许多雕像。堂内也有许多大理石雕像。在回廊、墙壁和门窗布满圣经故事雕刻和绘画。几百年来,巴黎圣母院一直是法国宗教和政治生活的重要场所,许多重要活动在这里举行。它是法国历史的见证之一。它的著名不仅因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也因为它是巴黎最大、最古老同时也是最出色的天主教堂。

评论

热度(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