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而安之

非物质文化遗产——波尔图湾:皮亚纳卡兰切,吉罗拉塔湾,斯坎多拉保护区

波尔托湾位于法国科西嘉岛中西海岸,1983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个自然保护区是科西嘉地区自然公园的一部分,位于斯康多拉半岛,属斑岩地貌的多石地带。这里的植被是茂密的灌木丛林,天空中飞翔着海鸥、鸬鹚和海鹰。清澈的海水,星星点点的小岛,连同险峻的岩洞构成了海洋生物的富饶家园。



波尔托湾位于科西嘉岛中西海岸


著名的旅游胜地


科西嘉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它是继西西里岛、撒丁岛、塞浦路斯岛之后的地中海第四大岛,坐落在法国大陆东南,南隔博尼法乔海峡与意大利撒丁岛相望,面积3352平方千米,人口约23万。科西嘉原为法国一省,后改设两省,该岛战略地位重要,历史上曾有多种势力争夺该岛的控制权,1796年并入法国版图。


科西嘉是个多山的岛屿,森林覆盖率约占全岛面积20%。水力资源丰富,经济以农牧业为主。主要城市有阿雅克肖和巴斯蒂亚,岛上港口之间有铁路线连接,和法国本土有班轮和班机来往,交通便利。


1769年,欧洲著名的历史英雄拿破仑·波拿巴出生于科西嘉岛的阿雅克肖城,这个地方也因为拿破仑一举成名。岛上有一个天然公园,保护几千种稀有的动植物。科西嘉以其独特的海上山脉,湍急的水流,为世人展现出了一系列世上难得一见的美丽景象。走在竖立着路标的小道上,其中就有著名的GR20步行路,此路一直通向西北方的卡尔维附近,途中会经过萨尔德奈的巨石时期的费利杜萨遗迹,以及今天的海滨休养地普劳普丽亚挪、波多博罗以及康普莫罗。



科西嘉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


海洋生物的富饶家园


波尔托湾及斯康多拉保护区位于科西嘉岛的中西部海岸,隶属于奥萨尼、帕尔蒂内洛、皮亚纳和塞里耶尔行政区,包括钦托山和方戈山谷,是地质结构比较复杂的地区,已经历了两次明显的火山活动周期,地表有许多斑岩、玄武岩柱。经过海潮的严重侵蚀,一些年代久远的变质、变形、变态岩石出现。它的海岸线也以约900米高的红色悬崖、沙滩、岬角——像开普奥萨尼和埃尔博半岛而闻名。



大量的斑岩块


波尔托湾及斯康多拉保护区属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干燥,经常遭到强风的袭击。因此,在许多缓坡上生长着典型的地中海沿岸所具有的灌木林,沿海地区发现许多地中海所拥有的藻类物种。漫步这一地区,人们会看到丰富的动物种类:长毛的鸬鹚、翱翔的海欧、长着三四个鹗的食鱼鹰、美丽的海鸥、多须的龙虾,丰富的物种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色。


遗产的开发与保护


这一地区保留着传统农业及牧业,非常有趣的防御性建筑物,这些都是科西嘉文化的重要元素。土地主要是为全体居民所有,但是有些地区归私人或州所有。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沿着81号公路两边的村庄,其它小村庄的人口都因减少人口的运动而下降,这使得村庄周围的许多梯田被废弃。



茂密的灌木林植被


保护区中大量的斑岩块、茂密的灌木林植被、丰富的动物物种是科学探索的好地方。但是经过几个世纪海潮的侵蚀,许多斑岩已分解;过分的捕杀,特别是对多须龙虾的过分捕杀,许多动物濒临灭绝。近来,科西嘉地方自然公园还受到大火的威胁。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