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而安之

物质文化遗产——阿维尼翁历史中心:教皇宫,主教合奏团和阿维尼翁桥

入选时间:1995年

遴选依据:文化遗产(i)(ii)(iv)

地理位置:N43 57 10 E04 48 22

遗产编号:228




  

简介:

  阿维尼翁是法国东南部城市,沃克吕兹省首府。在罗讷河畔,南距迪朗斯河和罗讷河汇合处4公里。到了阿维尼翁,离地中海就不远了,往南再走85公里,就是法国南方的海港城市马赛。阿维尼翁正在连接法国南方和北方的要道上。从陆路往来于意大利(亚平宁半岛)和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也要经过阿维尼翁,所以阿维尼翁也是法国南部东西方向交通线上的一个重镇。由于地处要害,从古罗马时代起阿维尼翁就是一处繁华地。



   每一个天主教徒都知道他们的教都是在梵蒂冈。但所有的教徒未必知道在法国的南部罗约河畔还有一座教都,它就是阿维尼翁。它的起源要追溯到13世纪末,由于罗马政教各派别之间的激烈斗争,直接威胁到教皇的安全。因此,在法王腓力四世的支持和安排下,1309年,教皇克雷芒五世决定从罗马迁居到阿维尼翁。由于教皇的迁居,教徒们就把阿维尼翁做为朝拜的圣地。

  1309年至1377年这60多年近70年的时间里,共有7位教皇在这里居住,为了显示其教皇的神圣和威严,在城市四周筑起了高高城墙,在城北修建了壁垒森严的皇宫。


   教皇是神、权结合的象征,因此,皇宫就要给人以雄伟庄严和神圣不可侵犯的感觉。当年的设计师把这座城堡式的宫殿就设计在城北的高岩石山上,总面积1.5万平方米,由旧宫和新宫连接而成。新宫与旧宫风格迥然不同。新宫为克雷芒六世所建,所建风格充分体现了这位“教会王子”的风格,他挥霍无度把新宫修建的富丽堂皇,同时他又酷爱艺术,把新宫装饰得就象一座艺术的殿堂。这座哥特式建筑最大的厅堂是二楼的克雷芒六世的礼拜堂,长52米,宽15米,高19米,一楼有大、小谒见室,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期,这里受到了严重地破坏,后来还被改作兵营,直到1906年才被收回,现在基本上恢复了原貌。


  旧宫是一座罗曼式风格的建筑,他是由教皇本尼狄克十二世在位时修建的,这座建筑留有本尼狄克的影子,因为他是一个典型的苦行僧,因此,他主持修建的旧宫朴实无华。一层是红衣主教会议厅,教皇在这主持一些重要的会议和接见外国国王和使节。二楼是宴会厅,南边是教皇的卧室。现在旧宫已经进行了艺术装饰,在会议厅的墙上挂着7位教皇的画像和几幅壁毯。附设的圣约翰礼拜堂,四周的墙面上画满了圣约翰一生的壁画,全部出自14世纪意大利名画家之手。

  当年的主教官邸,现在叫小宫博物馆,收藏有中世纪的艺术品,当年教皇曾邀请了众多的意大利画家,由于受到了意大利画派和佛兰芒艺术的影响,形成了有名的阿维尼翁画派,现在馆中以意大利和阿维尼翁画派的宗教画居多。

  阿维尼翁还有一处是必须提上一笔的,就是罗纳河上的圣贝尼兹桥,法国民歌《在阿维尼翁桥上》的灵感就来源于这座12世纪所修建的22孔石桥,遗憾的是如今只剩下4孔了。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这座位于法国南部的城市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教皇宫其实就是一个装饰豪华却外表朴素的城堡,由西蒙·马蒂尼和马泰奥·焦瓦内蒂(SimoneMartini and MatteoGiovanetti)装修而成,占据了这座城市绝大部分面积,周围是坚固的城墙和12世纪隆河桥的遗址。在卓越的哥特式建筑之下,小宫殿和圣母院的罗马式主教堂古迹实属罕见,证明了阿维尼翁在14世纪基督化欧洲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评论

热度(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